洪村山 (一枝草,一點露。感恩母愛並回饋社會的傑出校友)

  • 2020-11-26
  • 楊 靖宇

洪村山 一枝草,一點露。感恩母愛並回饋社會的傑出校友

74 年 東南工專土木科第十一屆畢業
東南科技大學鑽石級公益大使
玖原機構總裁
彰化縣政府顧問
新北市政府顧問
法鼓山文教基金會榮譽董事
白曉燕文教基金會董事
財團法人台北市金環社會關懷基金會董事長
中華民國彰化同鄉會榮譽總會長
前台北縣工務局課長
前台北縣工務局技正
前台北縣工務局技士
前台北縣工務局技佐


  

從小沒鞋穿的的窮苦孩子,國小六年上學均打赤腳去學校,三餐僅吃地瓜簽,生活非常艱苦。雖人窮,但父母親的愛與呵護卻無私無盡,深深地烙印在心中。母親樂善好施,在往生前常交代「做人要心存善念,對社會要有愛心與感恩的心,若將來有成功的一天要飲水思源,希望佈施幫忙弱勢民眾」,她的愛心,也成為村山學長於未來事業成功後樂善好施的主要動力。
村山學長曾擔任政府工務部門的工作,努力求學升到課長。一直以「人在公職好修行」的信念,幫助民眾解決建設的種種困難。退休後成立了玖原建設,歷經林肯大郡、SARS疫情、與經融風暴等影響,生意遇到不少困難。但也因朋友相互幫忙,順利度過。目前公司每年推出2到6個建案,平均20億至80億之間,公司穩定成長。這也是任公部門時助人的福報。
「人有善願,天必從之」學長就是絕佳的體現,生命的成就並不是你賺多少錢,而是你關懷多少人,幫助多少人,對社會貢獻多少,生命才有價值。
在此要呼籲各位同學,不要埋怨我們出生的環境不好,因為我們無法選擇父母親,但我們可以選擇要過什麼樣的人生,只要有夢想有毅力有目標肯努力,天無絕人之路!社會時時有機會,人間到處有溫暖。俗話說:「一枝草,一點露」有腳就行有路!心中要懷有夢想,一直不放棄努力下去!有一天擁有屬於自己一片天時,也要飲水思源發揮「愛家愛鄉」的精神回饋社會,把愛心傳承下去,造福社會,使社會更和諧,國家更進步,讓我們的生命寬度與長度都能擴展充實。

專訪背景資訊:
受訪者:洪村山 學長 (74級 土木科)
主持人:楊靖宇 研發長
日   期:2020/11/26
地   點:東南科大數位媒體設計系
發   行:東南科技大學研究發展處 
監   製:楊靖宇 
導   播:關宇涵 (數位媒體設計系)
攝   影:吳穆昂 (電子工程系)校友捐款受贈學生
收   音:吳沛穎 (電子工程系)校友捐款受贈學生
剪   輯:楊靖宇 (數位媒體設計系)


其他報導: